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大魔術師》眼見不一定為憑
Oct 10th 2013, 09:02

大魔術師, 爾冬陞

《大魔術師》短評

演員演技不錯,結合民國初年軍閥割據時期與魔術表演題材為主軸。

是一部在敘述眼見不一定為憑的電影,還不錯看。

(以下談及劇情,慎入)

故事背景設定在袁世凱稱帝失敗以後,雷大帥(劉青雲 飾)招兵買馬成為軍閥,

他與日本人合作,從日本人那裡弄來武器坦克,且強搶了民女柳蔭(周迅 飾)來當小妾。

柳蔭因為不知道爸爸被大帥關在哪而不願獨自逃跑,雖然被軟禁但也不讓大帥碰她。

某天,鎮上來了個魔術師張賢(梁朝偉 飾),因為柳蔭喜歡看表演,因此與大帥搭上了線。

原來是因為有群革命青年,想綁走雷大帥,找來張賢合作,魔術表演只是用來吸引大帥,

而且張賢跟柳蔭原是青梅竹馬,兩人互有愛意,柳蔭的爸爸還是張賢的魔術師父,

張賢想救出師父、與柳蔭復合,革命軍想綁架大帥。

然而事情出了點差錯,張賢與大帥成為了朋友,

張賢是別有居心,大帥乍看是個呆瓜,其實不然,故事走到這裡轉折非常大。

大帥是故意裝傻來騙日本人的武器,故意軟禁抗議學生不讓他們上街抗議而被殺,

也因為知道自己的心腹劉崑山(吳剛 飾)是間諜,故意裝傻讓張賢去救他師父,

附註:大帥把張賢帶到他師父被軟禁的地方,故意把所有軍隊引走,讓張賢去救。

從電影中的一些對白可以看出,大帥這個人是那種「懂得自己要幹麼,即使做出來的行為會被人誤會,但為了想保護的人,還是選擇這麼做」,

若要用簡單一點的例子來做比喻,他有點像《哈利波特》裡的石內卜,看起來是個大壞人,但實際上不是。

電影結尾收的不是那麼漂亮,尤其是大帥跟柳蔭詐死那一段,但整體來說電影的可看性還是很夠。

看完最深刻的感觸是,

或許有一天你會發現,大多數表面上為你好的人,不見得是真的為你好,

而表面上看起來對你很殘忍的人,實際上卻是在保護你。

首先講些經典對白:

雷大牛:別相信傳聞!有時候親眼看見,都未必是真的!

貫穿整部電影想表達的意含。只是人們往往把所看到的、所聽到的都當成是真的。

柳蔭:到最後你還是因為忌​​妒,當一個女人對你失望的時候,就算你是再偉大的魔術師,也變不回她的心!

賭神高進也說過,一個變了心的女人什麼都幹得出來。

張賢:愛情的確微妙,它不是數學不能加減,也不是物理不能演算,的確令人費解。有的愛情是來自想像,結果不一定如你所想。有的愛情來自渴望,你愈想要,愈得不到。像中了邪。

愛情真的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呀!

雷大牛:你教我的那招不靈,我看這世上,根本就沒有真正的愛情!

張賢:司令有見過風嗎?沒見過不等於它不存在!

但是沒見過也不代表它存在,我就沒在臺北市立動物園裡頭看見過活生生的暴龍。(僅反駁鬼神傳說,非反駁愛情)

張賢:你草菅人命,和那些兵痞有什麼分別?

革命黨:我們是以大局為重。

張賢:什麼是大局?人命就是大局。

這是很微妙的事,我們很難去評斷不同人之間的價值觀,劇中的革命黨會認為犧牲一些無辜百姓,換來除掉雷大帥這軍閥是值得的,但張賢不這麼認為。

柳蔭:一個人窮凶極惡,對我卻百依百順,你覺得他是壞人嗎?一個好人去歐洲留學,把婚期都給忘了。你覺得他還是好人嗎?

所謂好人壞人,有時候是視他怎麼對你而定。

或許很多新聞上被批評到臭頭的人,他對家人是很好的。

評斷一個人是好人壞人是看你跟他的關係而定,客觀一點來看,只能說一個人自私與否。

張賢:世上有兩種人,一種喜歡拆穿戲法,一種愛被戲法欺騙,你是哪一種?

雷大牛:被戲法欺騙是享受,拆它幹嘛?

張賢:對,真相往往可笑,甚至殘酷和醜陋!有些事,還是保留一點想像比較好。

雷大牛:被人欺騙才是真的難受!

中槍。(痛)

雷大牛:你知道自古以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也不乏白頭到老也。

張賢:盲婚啞嫁!男的通常都有選擇的自由,女的往往處於被動,一點都不公平!

雷大牛:不不……不!

張賢:你知道有多少女人忍受了一輩子,等老公死了,才能鬆一口氣?

雷大牛:有這種事?

張賢:有…所以司令說的白頭到老也,並不等同於幸福…對吧?

劉蔭:自由戀愛確實有它的壞處!太自由了,會容易愛上不該愛的人。

張賢:但是,我可以肯定,如果不是心甘情願,一定沒有好結果!

雷大牛:我也可以肯定,就是你情我相願也不一定能修成正果!

很多女人等老公死了才能鬆一口氣,這句話令人感觸良深,

但是有更多時候,老公死了,他老婆還是無法從中跳脫,那才慘。

諷刺或自嘲的部份:

劉崑山:某省有個督軍叫養牛的捐豬捐,養牛的捐牛捐,咱們不妨試試?

雷大牛:那我養著你是不是也要納…狗捐?崑山,開玩笑啊!連貧農都不放過,豈不成了畜牲?

一些軍閥(若現代則是政客)無所不用名目的跟有錢人噱錢,(有錢人再跟百姓噱錢)

還有那段大帥的農曆、國曆生日都辦過了,連家裡的狗狗生日也要慶賀。

雷大牛:崑山,他對我擠眉弄眼是什麼意思?

劉崑山:他是在向您暗示,他是話中有話,表面上說的是電影,骨子裡說的是…軍事援助。

雷大牛:有屁就放嘛,繞什麼圈子!

劉崑山:這就是外交!

嗯...這就是人生。

雷大牛:我知道,這些銀票也是假的!

劉崑山:不,用真的更震撼!為了效果,我增加了一點兒預算。

雷大牛:拍電影真花錢!

這應該是導演的自嘲,另外像是三姨太拍泡澡畫面也是,

金主才是大爺,即使拍到一半,也隨時可以撤換導演。

不過似乎為了添加這段諷刺,而使得大牛對三姨太的態度前後不一,

後來大牛發現三姨太跟崑山通姦,也沒發什麼脾氣。

爺爺:慢打我的牛骨滿街轉,人來人往的有點亂,大軍閥,打內戰,法幣變成了金元券,我上街買了二斤麵,紙票子用了八斤半。

孩子:爺爺,這些事咱們管不了,還唱咱們的鼠來寶。

爺爺:為了糊口來賣藝,這天橋是塊雜巴地。

孩子:您看一看,走一走,說、唱、變、練,全都有。

爺爺:賽活驢、拉洋片、練刀練槍耍中幡,變戲法真離奇,男女老少入了迷。

孩子:有手彩兒,有機關,藝林高手賽神仙。變魚缸、變火盆,能人的背後有能人,八仙過海顯奇能,說不定誰輸與誰贏?

印象中電影有兩段數來寶,小豪覺得這兩段表演都很不錯。

大魔術師, 吳剛

演員表現最為亮眼的,應屬飾演飾演劉崑山的吳剛,

是那種小豪以前不認識這演員,但看完這部電影後就開始印象深刻。

這種超難演的走狗、漢奸角色,被他演得絲絲入扣。

大魔術師, 閆妮

另一位演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角色,閆妮飾演的三姨太。

飾演那種失寵又極欲奪回地位的姨太太角色,演技很棒。

大魔術師, 劉青雲

劉青雲飾演的雷大牛一角,一直讓人想起他在《傻瓜與野丫頭》的形象,

而《傻瓜與野丫頭》的導演谷德昭,也有參與這部電影的演出,

講谷德昭大家可能不知道他是誰...

但講起《食神》裡的唐牛、《唐伯虎點秋香》裡的對穿祥、《少林足球》裡豆腐金剛隊的隊長,大家應該就知道是誰了...

大魔術師, 梁朝偉

相較之下主角梁朝偉的演技反而令人沒有什麼驚喜感,

反而只有一小段魔術表演,是以當初他在《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裡的阿拉丁造型出現搞笑一下。

大魔術師, 周迅

飾演柳蔭的周迅,演技固然是不錯,但依然是那付冷冷的樣子。

大魔術師, 徐克

這部電影客串的角色很多,軍閥就有徐克導演、戎祥、谷德昭導演。

大魔術師, 吳彥祖

吳彥祖也有客串演出,但很快就領便當了。

大魔術師, 方中信

一向酷酷形象的方中信,在劇中也有搞笑演出。

【電影資訊】

片名:大魔術師

英文:The Great Magician

上映:2012/02/03

片長:129分

導演:爾冬陞 Derek Yee

編劇:爾冬陞 Derek Yee

演員:

梁朝偉 Tony Leung  ............張賢
周迅 Xun Zhou  ............柳蔭
劉青雲 Ching Wan Lau  ............雷大牛
方中信 Alex Fong  ............陳國
閻妮  ............三姨太
湛雅書  ............二姨太
王棋(王怡然) ............ 五姨太
吳剛  ............ 劉崑山
林雪 Lam Sho  ............李奉仁
秦沛  ............柳萬遙
尚國偉  ............親王
子義 ............李易
吳彥祖 ............蔡中蔚
吳廷燁 ............托子
戎祥 ............軍閥
谷德昭 ............軍閥
徐克 ............軍閥
飛兒 ............殺手
王若希 ............殺手
郭家屹 ............ 殺手
池程 ............志士
夏德俊 ............志士
王子文 ............李嬌

劇情簡介

《讓子彈飛》後,又一黑色幽默佳作。爾冬陞最新執導作品,梁朝偉、劉青雲、周迅主演,拍攝成本一千五百萬美元,改編自同名小說,講述一個用魔術改變命運的傳奇故事。

北洋軍閥割據時期,北京天橋上一名留英歸國的大魔術師張賢(梁朝偉飾)演出一鳴驚人,引來滿堂彩,他的演出引來軍閥雷司令(劉青雲飾)的關注,為了獲得七姨太柳蔭(周迅)的歡心,他帶柳蔭去看張賢表演。然而,雷司令不知道的是,張賢和柳蔭早就認識,是青梅竹馬的戀人,而且有婚約在身,但張賢為了出國留學學魔術,把婚期遺忘,待嫁閨中的柳蔭隨即被軍閥雷司令搶走。

張賢花十年練就魔術成為大魔術師,來到北京發生的一切盡在他的計劃中,他是否能從殺人如麻的軍閥手中搶回真愛呢?

除了趣味盎然的情節與爆笑連連的對白外,片中展現許多中國的傳統戲法,如「七聖法」、「搬運法」、「傀儡人計」、「隱山亂道術」、「采間遁珠不盜術」等,而梁朝偉、劉青雲和周迅也都是魔術高手,三人為此特向魔術師學習討教如何變魔術。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ij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