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超危險人物》隱藏的愛
Jan 21st 2015, 14:03

Movie, Starred Up / 超危險人物 / 深狱父子情, 電影海報

Starred Up / 超危險人物 / 深狱父子情

以監獄為背景的電視電影作品不算多,但通常都令人印象深刻;這部電影不是走娛樂類型的,甚至沒有背景音樂。

電影前面3/4都在呈現主角在監獄裡的暴走行徑,這邊會讓人看不懂電影想表達什麼,但不至於會覺得無趣;直到最後1/4才把整個故事的主軸表達出來。

個人覺得這部電影的特色在於議題的呈現、運鏡的技巧、演員演技頗為精湛;在說故事的技巧上則是較弱的一環。

.上映日期:2015/01/23

.片長:105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7.5/15,046)、@爛蕃茄(99%/100)、@臉書專頁(1萬讚)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貼心提醒:劇中有大量髒話,是真的罵得很難聽那種、男主角有露鳥畫面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監獄生活、父子、父親不擅表達情感

小題材:孌童戀

影展:2014台北電影節(分類:觀摩, 年度精選)

電影呈現出不少監獄生活,這是在以往觀賞過的電影中比較沒有看過的。像是犯人一開始脫光光受檢,畫面也毫不避諱的拍到男主角露鳥的畫面(一般電影都會技巧性避開)。另外像是怎樣製作武器(用刮鬍刀的刀片+牙刷)、螺絲起子(牙刷+打火機),知道獄警要來抓自己就先把嬰兒油倒在身上、獄警則是準備好沙子來反制;這些都讓人覺得很有真實監獄生活的味道。

我對監獄文化的認知就是來自於電影,香港的《監獄風雲》1、2集,台灣的《火燒島》;對於《超危險人物》的監獄生活給我的最大印象就是還蠻自由的,看似隨時都可以抽菸、放風時間可到處走動(到友人房間)。

感覺得到電影在說故事的手法上有想使用一些技巧,像是一開始沒明說耐維爾跟艾瑞克的關係,用牆上一張「I Love You, Daddy」的童畫與對話上做暗示, 但這並未在揭示兩人關係時令人感到驚喜。(有看過預告的更是會直接知道雙方關係)

電影也有想展現懸疑的部份,像是讓觀眾猜測到底是誰要艾瑞克的命?一開始被派去浴室行兇的人、那個在廚師工作的犯人、獄中老大丹尼斯,到最後的副典獄長。電影未曾好好發揮這設定所能營造出來的懸疑感,頗為可惜。

《超危險人物》主要想闡述的還是一種情感,很多父子之間都會有這樣的問題:

父親不懂得如何對兒子表達出關愛、期許等情感,總是板起面孔用極為嚴厲、霸道的方式要兒子照著做,也羞澀於表達出讚美等認同話語。

這不限定是只有在監獄中才會發生的父子情感,電影利用獨特的監獄做為背景,來突顯這個問題。

我們可以從電影中看到,爸爸就是一直跳針式的告訴兒子:乖乖蹲完監獄,不要惹事生非,不聽話的話我就揍你。

就像很多父親會要求孩子「你就乖乖唸書,剩下什麼都不用管」,他們忘了身為一個人是有許多事情要去面對的,可能是愛情、同儕友誼、親情(細分的話很多啦,可能是長輩過世、父母情感不佳)、課業等等;

當孩子無法處理那些情緒時,他們或許會以逃避(蹺家蹺課)、尋求同儕認同(總是跟朋友混在一起)、武裝自己(暴力)、拒絕與人群接觸(憂鬱)等方式去處理那些情緒;

父親把自己無法處理的事用相當逃避的態度去面對,要小孩「不要去管那些」,以為這樣就是愛孩子、能讓孩子步上正常軌道的方式。

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又不斷出手干擾,像是艾瑞克在上課時,老爸就衝進來指責孩子的學習態度有問題,要「老師」可以去打他、罵他,不用對他那麼好。(這樣的打罵教育早個15年或許還蠻流行的,但現代普遍不這樣認為。)

就像很多家長自己沒把孩子教好(給自己一堆藉口說,我要忙工作呀),把問題丟給學校與老師,認為孩子靠打、罵、威脅就會乖乖聽話。他們沒有去思考過,每個人會有問題,都一定是有原因可尋的。

同時父母又容易嫉妒孩子的獨立,會以為自己本來是孩子的天、孩子的偶像,突然有一天的就發現他有自己的生活圈,他想跟同學混在一起。(艾瑞克上課時交到了幾個好友)

我們都曾經當過「孩子」那個角色,我們都知道那時候最討厭的是什麼,那就是父母一昧的命令你該怎麼做怎麼做,然後不管你的感受。(艾瑞克就曾要去尋求爸爸的認同,他想跟老爸坐下來好好聊聊,但卻碰了一鼻子灰)

電影主軸就是在呈現這種父子情感的模式,但最後它也用了一些事件來讓觀眾知道,父親是真的很愛著他的孩子的。這段可能有朋友會看不懂,我稍微解釋一下。

耐維爾在被監禁時覺得事情不太對勁(可能是覺得太平靜了),於是他先誘騙管理員幫他解開手銬時揍昏管理員,用管理員假扮成是他在睡覺的樣子。他跑去找好友丹尼斯(那個長髮眼鏡男),請求丹尼斯原諒孩子。(感覺耐維爾是監獄中頗有份量的人物,但丹尼斯更有份量)

丹尼斯知道耐維爾已經有所警覺他們接下來的計畫(弄死艾瑞克並偽裝成自殺),於是打算殺人滅口,但反被耐維爾所殺。丹尼斯死前抖出這是海因斯(就是副典獄長)的計畫,於是耐維爾又趕緊衝到艾瑞克的囚室,打昏兩個獄警後威脅海因斯放開艾瑞克。

這一段就能看到這老爸有多在乎兒子,連可能會賠上性命也在所不惜,他對孩子的愛是真的愛,他只是不善於表達。(看到我眼眶泛紅呀)

後來的獄警還不錯,說是要讓艾瑞克放風,其實是在耐維爾移監前讓兩人見上一面。這時稍微有段沒有對白、沒有背景音樂的停留時間,我一直在想,這可能是父子兩最後一次見面了!(但電影也沒有煽情的把這寫到對白中)

父子倆頭靠著頭,簡單動作表達出對彼此的在意,離去前他說:當你的父親我很驕傲。(最後他還是有表達出對孩子的認同)

此外電影還有個主軸,它利用副典獄長來代表大多數人對於罪犯的想法:他們很危險,最好把他們都關起來,這是為了保護大眾。

但也有種新的聲音出現,就像奧利弗這個角色的想法一樣:他們是可以被教育的,被改變的。

我們也可以看到艾瑞克一開始有多麼容易暴衝,但到後來,他居然還可以主動去調解團隊中其他人的衝突(因為一直提到對方媽媽而引起的那次衝突)。

或者是後來爸爸想進來團隊時,就可以發現原來艾瑞克的衝動個性很有可能是受到父親所影響的(這裡我不認為那是遺傳喔),畢竟他從小就是看著父親這樣在處理事情。

監獄有沒有可能是讓罪犯改變的場所,而非單純只是「隔離」他們與大眾接觸的場所呢?

近年來可以看到有很多人在這點事情上努力,像 Discovery 也蠻常看到在探討這事的節目,或是有許多牧師、講師自願到監獄中與受刑人接觸。

也有不少電影電視作品在討論這些,想讓受刑人找到自我認同價值的,像是《刺蝟男孩》

電影在運鏡的手法上也有令我印象深刻之處,像是有幕畫面是艾瑞克去 Jago房間翻箱倒櫃拿打火機,再把打火機雙倍奉還給那個不小心被他打昏的 MacDonald,這裡鏡頭是一鏡到底的。

還有好幾墓是角色們在爬樓梯時,是從樓梯下方拍攝,也是一鏡到底,但角色上樓後又能順利接上繼續拍攝。

仔細思量會覺得這部電影劇本寫得還蠻用心的,但需要去思索比較能體會到,電影沒有表達的淺顯易懂。

艾瑞克小時候被成年男子性騷擾過,他殺了對方;這可能影響到他後來對身邊的人防衛心都很重,像是那個在他睡覺時接近他的 MacDonald就被他揍了一頓。猜想應該是他小時候遇到的那男子也都是趁他睡覺時摸他吧,所以他才會有這麼強烈的攻擊意識。但如果我在這邊不特別提到,有朋友會聯想到嗎?(所以說電影沒有淺顯易懂啊)

而艾瑞克或許也是因為這樣,很不能忍受爸爸在獄中交了一個小男友。(個人覺得爸爸原先應該沒有同性戀傾向,只是為了在獄中解決需求,他親小男友那幕有讓人意外到。)

會覺得這部電影在說故事技巧上還有不少能進步的空間,但其餘的要素都讓我覺得電影還蠻優異的。

Movie, Starred Up / 超危險人物 / 深狱父子情, 電影劇照

傑克歐康納(Jack O'Connell) 飾演 艾瑞克‧勞夫(Eric Love)

這部電影的演員演技都蠻精湛的。看電影時因為字幕是打「勞夫」沒特別注意到,回家查資料時才發現原文是「Love」,真的有這個姓氏嗎?還是做為一種與電影內容呼應而使用?

Movie, Starred Up / 超危險人物 / 深狱父子情, 電影劇照

班曼德森(Ben Mendelsohn) 飾演 耐維爾‧勞夫(Neville Love)

演技也很精湛。

Movie, Starred Up / 超危險人物 / 深狱父子情, 電影劇照

魯柏佛蘭德(Rupert Friend) 飾演 奧利弗(Oliver Baumer)

看電影時一直覺得這個人好帥喔,會覺得他有點像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

Movie, Starred Up / 超危險人物 / 深狱父子情, 電影劇照

奧利弗的治療小組 

電影週邊

Movie, Starred Up / 超危險人物 / 深狱父子情, 電影海報 Movie, Starred Up / 超危險人物 / 深狱父子情, 電影海報 Movie, Starred Up / 超危險人物 / 深狱父子情, DVD封面

電影海報

特映會

Movie, Starred Up / 超危險人物 / 深狱父子情, 廣告看板, 信義威秀

這是參加「得利影視」舉辦的特映會,

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捷運台北101/世貿站)(台北市信義區)

關於文章

Movie, Starred Up / 超危險人物 / 深狱父子情,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Starred Up

其他名稱:超危險人物(台灣)、深狱父子情(中國)、收监入狱(網路)

影片年份:2013年

出品國:UK

出品:Sigma Films, Film4, Lipsync Productions

發行商:得利

語言:English

導演:大衛麥坎茨 David Mackenzie

編劇:Jonathan Asser

演員:

傑克歐康納 Jack O'Connell ...... 艾瑞克‧勞夫 Eric Love
班曼德森 Ben Mendelsohn ...... 耐維爾‧勞夫 Neville Love
魯柏佛蘭德 Rupert Friend ...... 奧利弗 Oliver Baumer
Gilly Gilchrist ...... Principal Officer Scott
Frederick Schmidt ...... Officer Gentry
Edna Caskey ...... Officer Evans
Darren Hart ...... MacDonald (被借打火機)
Raphael Sowole ...... Jago (廚房)
Duncan Airlie James ...... Officer White
Anthony Welsh ...... Hassan (團員)
David Ajala ...... Tyrone (團員)
Jerome Bailey ...... Reames
Basil Abdul-Latif ...... Mubarak
Matt Faris ...... Officer Hall
Aisha Walters ...... Nurse Bankford
薩姆斯普盧爾 Sam Spruell ...... 海因斯(副典獄長) Deputy Governor Haynes
Peter Ferdinando ...... 丹尼斯 Dennis Spencer

劇情簡介

青少年犯艾瑞克因過度暴力,被移送成年監獄。在這賄賂暴力勾結宰制的世界,無視獄中潛規則的他為求自保只能以暴制暴,沒想到卻因此見到十幾年未碰面一直吃牢飯的父親。好不容易學會自制的他,兒時流離失所的怨懟與憤怒此時一股腦湧上,他該如何排解?《在屋頂上流浪》導演一改文藝浪漫風格,營造強烈且動人的戲劇張力,對監獄生態的描寫真實駭人。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相關心得目錄:2015年~2019年電影公共電視電影相關文章目錄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ij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