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Own a Kindle?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一個30歲女生的怒吼:別用「是否有人要娶我」來斷定我的價值!
Apr 13th 2014, 12:57, by 鍾子偉(Joey)

新郎和新娘舉杯對全場的賓客敬酒,宴會廳裡面每個人也都起身舉杯祝福這對新人永浴愛河。之後,我們全部坐下,在這個週六晚上繼續聊著彼此的近況。今晚跟我同桌的許多朋友都是老同學,很多人我已經好幾年沒見到了。我們真的來到人生中已不再是孩子的階段了;不能否認或迴避的事實是,在經過多年後,老朋友之間最常重聚的理由就是某個人的婚禮。

坐在我對面的不算是同學也不在我本來的朋友圈中,而是我之前因為工作而認識的人。幾分鐘後,當許多人起身去別桌跟朋友打招呼時,我走了過去。

她跟我大約同年,而我對她很有印象,因為在過去工作的這些年中,她毫無疑問是我遇過最聰明、最有組織、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人之一。她的回覆總是很迅速、思緒清晰、跟她共事非常棒,不管是各自代表不同的公司討論一個新的專案,或是談判新的交易。我很好奇她過去一年過得如何。

我們笑了笑,很快地更新了一下彼此的近況。突然有個很大很吵雜的聲音從會場對面那邊傳來,我們都轉頭看向那個方向:新郎新娘開始逐桌敬酒,他們從遠離我們的會場角落開始敬起。所有目光都看向那個方向,因為那邊一直有歡呼和叫聲傳出,我們這側則顯得相對空蕩和安靜。

她看著他們的時間稍微長一點,目光滯留在那,表情突然一變,之前禮貌的笑容明顯變小。

「我6個月前剛滿30歲,而我跟男朋友在2個月前剛剛分手......」

我很努力地回想,印象中如果沒記錯的話,她的男朋友比她大幾歲,正要從日本念完醫學博士。我見過他幾次,非常好且有禮的人;他們看起來像是一對幸福的情侶。

「人生很奇怪,有時候很諷刺。我從來不是那種過度專注在工作事業上,然後某天突然醒來發現自己已經年過30依然孤獨單身的人,我對此總是非常小心。從我高中開始,每次在家族聚會或是春節,我就看著奶奶或是姑姑、叔伯們八卦著討論哪些堂姊妹或是鄰居的女兒現在32或34歲,依然單身,常常是一邊搖頭,然後語氣中帶著不以為然。我總是記得很清楚,所以我一直在心理惦記著,不要讓自己有天處在那個位置。我不想成為每個人都在秘密討論,好像是一個失敗物品的人,不管那個人的真實感受和前因後果。

我在27歲的時候開始跟之前那個男友交往。他那時候30歲,我們兩個人開始之前都知道這段感情會是很認真的,希望能夠有好的結果。我以為我已經早早做好準備,有自覺,並能避免那種許多我這個年紀的女生都會恐懼的命運。但最終,即便我們交往了超過3年,我們還是無法否認:我們個性中就是有某些部分不合,而如果我們繼續下去,最終一定會造成更重的傷害,分手是很自然的結果,不管我們已經幾歲了。有時候你就是無法強迫這些事情;這不是任何人的錯。

幾週前有個家族聚會,我突然發現我坐在一個過去12年來極力避免的位置上;親戚們開始問我為什麼還單身,已經30歲了還沒有男朋友,為什麼我不想要結婚,而我的父母全場保持安靜。再次,那種感覺又浮現:他們根本不在乎為什麼我們分手,我們個性真的不合,分手其實對彼此都好,而是從一個傳統的家庭或社會觀點,不管我之前念多好的學校、成績多好,不管我多努力追求一個成功有意義的職場生涯,而不管我是否是個好人,突然之間這些都不重要了;在許多人的眼中,我只是另外一個年過30的女生,『不想要結婚』,而突然被貼上奇怪或是失敗的標籤,而我做為一位女性的價值完全建立在是否有人要娶我。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ij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