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KoreaDrama 板
 
[心得] 沒關係,是愛情啊ep1、2(雷)
Aug 2nd 2014, 23:06, by Titac

作者Titac (GAGA)

看板KoreaDrama

標題[心得] 沒關係,是愛情啊ep1、2(雷)

時間Sat Aug 2 23:06:06 2014

圖文網誌板:http://gitta.pixnet.net/blog/post/166411944 因為有截圖所以看網誌版比較好理解 但總之是要來防個雷 很久沒看韓劇了,《星你》雖然有追完但其實沒有很對胃口,倒是《急診男女》搶走了我 的眼珠,說完其實好像沒有很久,但也有一段時間沒看了吧,枯燥或者忙碌的生活我選擇 看戲劇,因為進入其中而暫時忘記真實的人生,隨著劇中的角色們起伏喜怒哀樂,我自己 認為這是戲劇比起電影更能達到的效果,時間較長、因而這也是主要目的,不一定得昭示 些什麼,但就是小小生活、小小笑點、小小賞心悅目,總之是小而投入的觀察了別人的人 生,我看的日劇普遍較沉而多個人、韓劇新穎卻較以主角為主、台劇則企圖走向發人深省 ,電影對我來說則必須較長時間去消化,也有可能是自己選片的關係,總之最近隨著朋友 的推薦看了《沒關係是愛情啊》,是部關於精神患者的故事,當然還是以職業帶入,有點 類似《急診》,但手法又明顯不同,十分期待未來的走向。 看了EP1和2之後最大的感想就是導演真的很愛、很愛、很愛拍主角的臉部特寫,除了皮膚 光滑無瑕以外其實有時候畫面的切換會很不自然,突然一個龐大的臉進入視線內,但同時 也很考驗演員的演技,精準地難過、懊惱、悲傷,有時連背影都必須要演戲。 「本劇以精神健康醫學作為基礎,但所有患者事例與部分獨特的治療方法均為虛構,特此 聲明。」 (圖) 第一幕裡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場戲,傳說中的背影在演戲,從背影可以看見說錯話的 困窘、尷尬,想要求和的嘗試,從對話中更可看出老友的默契、多年的情誼,我最了解你 ,真的最,我知道你的痛點是什麼,也許避開、也許說出,但我知道我能對你發脾氣、能 肆無忌憚指責你傷害了我,強勁而聰明的反擊,最後在我們傷了彼此或者被他人傷害的時 候,我們能一起好起來,一起喝杯水,一起聊聊天,我明白你的苦,我明白。 「治療別人心痛的人,自己卻接受了心痛的諮商,那又怎樣?你們外科治療癌症,就不得 癌症嗎?你們內科治療感冒,就不得感冒嗎?精神外科,你們就不得腦瘤嗎?」治療他人 的人自己又何嘗沒有問題呢、認為別人有病,看得見的明顯的異於常人的病,我們又怎麼 沒有病呢?輕重大小、多多少少。 (圖) 男女主的對手戲則在這裡,精彩的talk show,一般人認知的犯罪與心理的惡行與真正會 去做的機率是多少呢?很喜歡這個實驗,也間接說出所界定的正常不過只是你的行為是否 超出允許範圍而已,包括看到載烈在EP2的砸車雖說情有可原,但暴力程度也是直逼生病 和無法控制啊,我猜那是因為這失去了他生活中的秩序,黑的藍的紅的白的黃的整齊排好 的秩序,不超出掌握的穩固的生活圈和行為,然而EP2開啟的ROOMMATE生活卻是大幅地要 拉近男主跟人類地距離啊。 脫口秀的最後海秀拿了兩張紙條,「這兩張紙裏頭都寫著死字,但是敵軍卻對俘虜說了謊 :『兩個之中有一個寫著活,你選中了就讓你活命。』前提是,想活命的人得做出選擇, 你會選哪一個?」 「結果是,俘虜活了下來。當人生讓我們痛苦時,我們只會想是不是世界不讓我們活下去 ,就像不知道這答案的你們一樣,但是身為精神科醫師的我卻會斷然否定這個想法,即使 身處最惡劣的環境,希望卻無所不在,只要學著看開。當你心痛時、當你的心患上感冒的 時,求助精神科也是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很喜歡最後的這一段話,不顯突兀卻精準地說出了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瓶頸,我們都可能 走不出來,面對特定的事情我們可能都被困住,因此,對於他人,不要低估每個人受傷的 重量,對於自己,不要忽略自己受傷淌血的傷口,好好治療、好好照顧,那麼即使還是會 受傷、即使還是會挫敗、還是會走不出來,但一個一個結痂的傷口終究是成為成長的養分 ,而非向前的阻礙,活著是為了要死嗎?活著是為了活著。 (圖) 最後這幕只是想要吐槽一下,刻意走到一個美好的花海究竟是為了什麼啊載烈。 (圖) EP2中這幕的治療方法很特別,大概是傳說中的將心比心。 這集我就不截圖了,劇情開始進入敘說每個人身上曾經有過的故事,海秀無法釋懷的母親 與金社長的戀情,也許參雜著站在父親這邊的情感,也許做為一個女人,姐姐不知所措地 帶著年紀小的海秀去吃麥芽餅,想哄他忘了這件事,卻意外造成更無法抹滅的害怕,什麼 也不肯說,我其實知道我自己的問題啊,只是那又如何呢?載烈和哥哥和母親之間究竟發 生過什麼事?宿舍裡看球賽意外引爆的爭執和眼淚,看得最清的也許只有戲裡戲外活得最 灑脫的李光洙,抽慉穢語症啊,除此之外又如何呢,清明無痕。 海秀的前男友要來解釋的那幕令人心疼,海秀啊,死撐著偽裝著什麼也終於潰堤,顫抖、 捶打、痛哭,曾經以為你是生命中不一樣的那一個呢,結果卻似乎是我最不了解的那個, 背叛太沉重,然而陌生太殘忍。在第二集中男女主分別和自己原有的伴侶關係切割了,且 都是被動弱勢的那方,誠實來說不是如此,載烈如何忽視了對方?三年中只相處兩個月, 床伴似的;海秀如何和前男友相處?親親抱抱摟摟,有時陌生不已,只能說一段感情的結 束兩方都有責任,不是誰受的傷特別重誰就特別愛、特別好,不是誰先離開誰就特別殘忍 ,不是這樣,但總之是分開了,而兩人有著相同的遭遇,互潑紅酒解除防備之後,是否能 互相緩解對方的心痛? 後話:現在才出到第四集啊,真不想看後面兩集,特別不喜歡追未完的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0.165.3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KoreaDrama/M.1406991970.A.8E0.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ij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