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The Magnetic Memory Method.

Learn and Memorize the Vocabulary of Any Language Using the Magnetic Memory Method.
From our sponsors
他的心中沒有投資報酬率,只有「好咖啡」!
Aug 1st 2014, 09:54, by 許寶霖

追咖啡的人

現在回想,我大約小學就開始跑產區了。

我父親做水果批發,學校放假期間,偶而派我到產區幫忙。當時老爸攬下的果園多屬桶柑,「攬下」即「整批包下」,將該產季的水果以特定價格買下,採收的水果即歸買方所有,買方的風險是市價波動與水果品質,當時年紀小不懂這些,僅能做簡單的工作,打打雜。

1993年,我們創立歐舍咖啡,當年貿易商供應的咖啡種類很少,採購所得到的咖啡資訊也不多,小時候家裡採購的水果農給的資訊反而還更豐富。買咖啡豆,你僅能知道國家名稱、大分類,頂多再加個集散地名而已,每批貨的好壞,猶如看天吃飯,只能靠運氣。

咖啡又和水果不同。咖啡豆雖同是來自咖啡樹的果實,需要採收,但採收僅是生產咖啡豆的序幕,更緊湊的後處理細節環環相扣,一不小心,品質就會變動,這些資訊當年甚乏,就算攤在眼前,也是有看沒有懂,這種大環境條件,要如何才能買到好的咖啡豆?我想,真正要了解咖啡豆的風味變化與品質差異,唯一的方法就是到生產地請教栽種者,就像我老爸一樣,到產地去跟果農「搏感情」,才能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2002年,我首度踏入咖啡產區,拜訪咖啡莊園,又讓我記起了童年時在茶場升火取暖、絮敘家常的溫暖感覺,飛過大半個地球,相隔數十年的時光,其實對土地的情感,一直都在。前往產地,踏進咖啡莊園,才有可能知道一絲咖啡的底蘊,她迷人的風味,多變的香氣到底是怎麼來的:微型氣候?品種?處理方式?還是咖啡農的不傳祕技?第一次拜訪,人家當你是遠方來客,照本宣科一定多於推心置腹,多來幾次且真正採購,咖啡的祕密有如抽絲剝繭般在面前展現,久了,同一莊園不同山頭的風味,即使僅些微不同,都能盲測出來。

直接到咖啡園,測咖啡、聊品質,這都是與咖啡農建立緊密關係的方法,很直接但很純樸,大家面對面,沒啥做作。美國的傑夫.華茲(Geff Wallts,美國知名精品烘豆商「知識分子」Intelligentsia的副總裁)將這種方式叫做「直接關係咖啡」(Direct Trade Coffee),直接關係咖啡指的是烘豆商直接到咖啡園拜訪、杯測、採購的模式,我意識到,這就是我們未來必須堅持的方向。

三年前在香港機場轉機,無意間拿起護照翻看,竟然有147個海關章,多數是到咖啡產地國,或擔任國際咖啡競賽評審出入舉辦國蓋的章。想要知道一杯咖啡背後的故事,你可以找專家聊天,甚或是靠Google就可以得到相關資訊,但跟別人不同的是,我喜歡尋豆,尋找好品質的咖啡豆,也喜愛與種咖啡的人聊。提筆寫《尋豆師》這本書,只是想告訴你,更多關於手上這杯咖啡背後的故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ij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